成为自己的光亮

最近的零星记录:

妈妈喜欢跟小时候的伙伴们一起去旅游,爸爸一般不愿意去,因为他身体敏感,而且他没什么旅游的兴致,觉得哪里的景色都差不多。
连续好几年,妈妈跟小时候的伙伴们一起出游,神情还是像小时候的一样(我整理过她十几岁时候的黑白照片),状态很好的舒适神情。最近有一句评论,我妈在成为妈妈之前首先是她自己。在她小时候的伙伴里,她是唯一一位没有念高中(中专)拿到体制内工作的。她的同学们都念了高中。当时,她的姐姐在自己家庭开支外愿意挤出来支持一部分生活费,但她的哥哥不支持她接受教育,希望她去自己家看管小孩。后来她真的去了,十几岁念初中带着侄女,侄女在课堂上哭闹,老师很不高兴,还为此责罚,非常伤自尊。
后来工作辗转,她有机会念一个专科学校进修,弥补学历上的缺憾,但又发现怀上了我,只有放弃了。以前太多时候都是为了家庭做牺牲放弃隐忍,现在就多跟小伙伴开心旅行吧。

对比妈妈,我的状态好太多,虽然新时代女性有新的烦恼和压力,然而接受了非常好的教育,工作上也还行,也没有碰到怀孕和自我发展机会二选一的纠结。在工作和家庭事务上,还能得到队友的理解和支持。

说起来工作,半个月以前飞去接受绩效考评,同样头一夜在陌生城市的酒店里整理工作资料,择床夜不能寐。顶着黑眼圈跟leader沟通,在大机构里,我觉得获得跟付出是匹配的,获得数字上的肯定那一刻,一年的辛苦值得了。在江边的时候,发现浏阳河很宽敞,不比嘉陵江窄。风雨迷雾穿过汇合处,在略古旧的酒店看滔滔流水,想着第二天的工作。

酒店的床垫多半有选择困难症,难以入眠,头痛的苦恼后看了会儿视频,十多年前的电影sex and the city. 四位在纽约寻找爱情的女性是敢于接受挑战的,敢于不附庸。现在的所谓主流意识,大多是盲从躺赢或者随波逐流。


不怎么看短视频,主要是时间碎片化,没那么多休闲时间,很容易消磨掉。生活极度简单化,自从当了厂工也不怎么买包了,背超薄电脑的两个背包一个提包(都防水)感觉够了,坐轻轨通勤感觉并不比打车更花时间。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厂货,比如某某库的代工厂自有品牌直营,外贸厂货,践行C2M,看简单装修,直接跑到了郊区的厂房,以及批发市场的仓库,用于生活的开销很直接,发现源头时,跟我看一些电商分销供应链有一样的工作亢奋感,供应链和服务带来增值服务。


看到关于骑手的访谈,每位奔波在路上的人都有着自己的目标和理想。工作时候跟骑手交流,我们都称“骑手兄弟”,这样略江湖风的拉近感。他们穿着崭新的制服来参加交流活动,在正襟危坐的场合,面对一堆管理者,忍不住想外出抽烟放松,那种场合这跟工作中的骑手露宿风餐的节奏太不一样。为了拿到有吸引力的薪酬,六点多起来,满满跑一天。虽然简单重复性,枯燥,但经济上的回报是很直接的,收入高过很多其他工作。每个人都是嵌在数字社会中的移动的棋子,或者代码,发挥着自己的功效。节目中有的骑手说自己更喜欢在风雨天接单,因为愿意出门的骑手少,客单价更高。我想起来肖恩克的救赎的海报。逆风者前行者,值得为敢于冒险和挑战的人们致敬。向辛苦付出的人们致敬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